淺白色

文明其精神..野蛮其体魄.

而你难得来相见

再会朗西:

我盘腿而坐,于城市、南雨、艳火、潮夜。

我不说话,城市像海市蜃楼一样吞没我。灵魂成为猫砂,失眠像幼猫踩过我的额头。旧事像一张张画纸,被龙头的漏水打湿,还有生涩的水锈味,仿佛一切都隔得久远,绸缎叠三叠还有余头。昏黄路灯被行人和车流经过,闲散走着,觉得那些车辆喧涌很遥远,远得好像是从儿时窗户外传来,还有炊烟气息。

夏日午夜的凉气在我手中游走。有时候我伸手去触,那些在黑夜里路灯下的剪影会变得真切而锋利,等着割我的手指,仿佛来到了世界边缘,为了变得不可逾越而去设法伤害每一个抵达者。而那些浮动的黑影,就如同我的意识一般,溃散在一张柔软的床上,或者是没有午休的书桌上。我在黑暗里拥抱黑暗,你在光明里抚慰光明。

有时候你像是还活着,在我固执地等待红灯变成绿灯的时候,你在斑马线的对面,举着伞,瞳光涣散地望着穿梭车流,一言不发。你赤身行走在城市光宴里,不顾左右地只挑值得质疑的下咽。夜如海洋,覆你以寒裳。烈雨深林,你睁开眼睛。有时候我觉得,死亡就是独自趴在春天漫绿的窗户旁,不小心睡着了。你会想念小时候乡下的那间小房子,有田野和荒山,高树和炊烟。世人颜面如表盘,被秒针、分针和时针细细扫过。像是老妪于孟秋惊晨,扫黄叶满地。而你醒过来的时候,是春天还是夏天,老屋院子被砍倒的椿树还有新芽吗?

你是一枚噤若寒蝉的月亮,被不断地砍伐、平荒、栽种。我认识的人都已死去,像日出之前的寒冷大地上走过一个个颤栗的人影。像死去的人们寻找自己的墓碑,我为你寻找一句墓志铭。当我发现自己所有的言辞都不比你澈冽眼神,不如让月亮做你的墓碑,月光做你的遗言,而被月光浴照的每一个角落都是你熠熠生辉的墓志铭。

无论是在车站被烟尘掴脸,或是在人群中手心潮湿,当黄昏漫漶,每个人都在黑暗里变得温柔的时候,这城市吻我的额头。

而当我穿梭于潮涌城市,见证了苦痛、离别,被喧嚣、眩音耳鬓斯磨,愿你出现在每一个角落,愿这世界因你的抚慰而安静、无言并低声啜泣。


评论
热度(69)

© 淺白色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