淺白色

文明其精神..野蛮其体魄.

君子之交

津菁:

【君子。】


我的理想是做个君子,有点老土。


我印象中的君子肚里颇有文章,仪表颇有风采,姿态颇为谦逊。有口才却不爱争辩,懂文墨却不卖弄,谦虚却不卑躬,温文尔雅,如暖玉般温润,不求出头却掩不住其风采。


没错,重要的是温,不可极端。也许有人觉得过于中庸,有些无聊。然而我一直认为,只有正反意见都熟识的人才能保持真正的中庸。真正的中庸是种境界,不是什么犹豫不决,也不是什么墙头草两边倒,更不是没有主意任人摆布…


真正的君子是理想世界的产物,然而现实,少争辩多聆听,所以错少;少表达多学习,所以智足;少评价多思考,所以游刃有余。


关键是神秘,愚蠢未被人看穿,或许能沾染点君子的味道。




【交情。】


我最是羡慕朝夕相处,默契难拆的交情。Friends看了不下十遍,青春友情故事看到自己都能写。我期待有个无话不说,永生相伴的朋友,若要以短命为交换,也在所不惜。


当然,现实不是动画,也不比情景剧。而真实是什么?是一个个让人失落的生活片段:


一个并不熟的朋友,托我办的并不太容易的事。
在我印象中是个挺不错的人,所以就算不太容易也乐意的办了。
然后在办事过程中,却极度失望的发现,原来他完全不是我印象中的那个人。


一个可有可无的委托破坏了一个美好的印象。
人无完人,唯有保持距离,或许能造就个完美形象。


理想社会,交情,是甜如蜜的好。而真实无奈的告诉你,交情,也是温的好。




【君子之交。】


所以,君子之交淡如水。
其实此种理解无疑是跑偏了,不过倒不失为一种解释。



评论
热度(19)

© 淺白色 | Powered by LOFTER